医保报销是扣医保卡里的钱吗?医保怎么报销

2022-08-02 09:02
举报

  医保报销是扣医保卡里的钱吗?不是。

  医保报销不是从医保卡账户里面扣钱,而是通过医保的统筹账户进行支付,不足的部分再由个人承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医保账户分为两个,一个是个人账户,另外一个是统筹账户,一般个人缴纳的钱进入个人账户,而公司或者社会缴纳的部分进入统筹账户,统筹账户里面的钱无法取出,符合报销条件的话可以直接申请报销,而个人账户里面的钱可以用来支付医疗自费的部分,也可以用来去药店买药。

  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在定点医院就医的时出示医保卡证明参保身份和挂号,个人不需要先支付再报销,直接便可由医保和医院结算该医保报销的部分,只有在结帐的时候,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医保卡余额或者现金支付。

  大家都知道,一般医保报销主要是对住院期间产生的费用进行报销,针对门诊部分产生的费用,各地都有不一样的要求,少部分省份门诊可以报销,大部分省份目前不能报销,只能刷个人医保卡中的额度,那余额用完了,就只能自费看门诊。

  综上所述,职工要搞清楚医保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的区别。一般情况下,医疗费用达到报销标准后,所报销费用是由统筹账户报销的,个人账户的钱是不会动的,个人账户里的资金自己支配——如去指定药店买药,付医疗费中的自付部分,但不能取现。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