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余额查询怎么查明细?如何使用

2022-04-24 15:51
举报

  医保卡作为个人帐户专用卡,它里面有我们的身份信息和帐户相关。明细医保是居民生病治疗的基础保证,定点医院拿药以及生病去医院都是可以为我们报销一定的医药费用的。那么,医保卡余额查询怎么查明细?如何使用?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看看吧!

  一、医保卡余额查询怎么查明细

  医保卡余额明细查询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或者定点医院等途径来查。

  首先,我们要了解到,医疗保险是由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两部分构成的:

  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主要负责日常买药、一般门诊住院的自费部分。

  统筹账户:统筹账户主要负责医疗报销部分。一旦生病治疗,只要符合报销条件,即可直接把钱从统筹账户划给医院了。

  我们所说的医保卡上的钱,指的就是医保局每月向个人账户打钱,因此对于没有个人账户的人群来说,也就自然不存在这项内容啦。明细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社保局官网、电话查询、定点药店等查询。

  二、医保卡余额如何使用

  医保卡使用范围: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在POS机上刷卡使用

  医保卡余额查询:参保职工可通过拨打电话进行余额查询,也可在中行储蓄所或市区定点医院、药店查询。也可以上网在社保查询系统登录查询。

  医保卡交易查询:参保职工可以到中行的储蓄所凭身份证和医保证要求打印医保卡交易记录,包括个人帐户金的拨付记录和消费记录。对交易记录有疑问的,可以到中行零售业务部进行查询。

  医保卡密码:参保职工若修改密码,可拨打电话进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证到中行储蓄所进行修改。参保职工若忘记密码,可持身份证到中行储蓄所挂失原密码并更改密码。

  医保卡的保管:参保职工要妥善保管好医保卡,若不慎丢失,请立即到单位开具证明信并到医保处盖章确认,然后持 身份证到中行储蓄所挂失,并办理补卡手续,7天后可领取新卡。

  三、医保卡余额是个人缴费部分吗

  医保卡的余额不是个人缴纳的部分。

  医保卡里面的余额由个人交的和单位交的一定比例组成。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帐户构成,个人缴纳的划拨到个人账户中,而单位缴纳的都划拨到统筹基金中。

  以北京为例具体组成如下:

  1.个人帐户由下列各项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2.划入个人帐户的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帐户存储额的利息。

  3.依法纳入个人帐户的其它资金。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