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医保和职工医保有什么区别?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和职工医保区别

2022-03-25 13:45
举报

  医保即医疗保险,属于社保的其中一种,是为了补偿参保人因疾病产生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医保分为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和职工医保,这两种医保是存在区别的,那么区别有哪些呢?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和职工医保区别

  1、缴费基数不同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一般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0%;职工参加医保的缴费基数为职工月工资总额。

  2、参保对象不同

  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对象为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年龄范围内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

  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为城镇在职职工及单位退休职工。

  3、缴费的方式不同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由灵活就业人员自已按一定的基数和比例全额缴纳,可以选择按月缴纳,也可以选择按年缴纳;

  职工医疗保险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一般情况下是按月缴纳。

  4、缴费情况不同

  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缴纳医保的话,通常都是自已按一定的基数和比例全额缴纳的,而职工医保则是由职工本人和单位共同缴费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