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只能自己用不能帮家人刷吗?医保卡使用什么规则?

2022-04-12 21:30
举报

  医保只能自己用不能帮家人刷吗?

 

  正常情况下,医保卡不能给家人使用。医保卡是参保人员应该享受医保的凭证之一,原则上仅限于参保人员本人使用。医保账户里面的钱,属于个人。但是医保统筹基金里的钱,则属于每一个医保投保人,如果家人使用自己的医俣卡买药,对参保职工不公平。

 

  但现在医保不一定只能自己用不能帮家人刷:

 

  1.若有医保家庭共济,则医保卡个人账户历年余额,家人可以一起使用,比如:子女的医保卡开通了医保家庭共济后,若父母在药店购药,或者发生自付自费医疗费用,可以使用子女医保卡个人账户直接刷卡支付;

 

  2.无论是否有医保家庭共济,医保卡统筹账户都不能给他人使用,即便是自己的父母、子女、配偶,也不能用,比如如果父母因为疾病住院,那么是不能使用子女医保卡统筹账户进行报销的,否则会被视为骗保。

 

  医保卡限定只能是本人使用。

 

  因为医保卡实行实名制,只能是自己用自己的卡,不可以随便借用他人的医保卡,也不可以把自己的医保卡随便给他人使用,否则两者都属于违法行为,严重的还会涉及骗保,涉嫌诈骗。医保卡是个人帐户专用卡,记载着个人身份信息、消费情况等详细的资料,是不可以随便给他人使用或使用他人的医保卡的,家人也是一样的道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