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个人医保怎么报销

2022-04-24 14:51
举报

  有的时候,我们有的小伙伴的医保是自己进行缴费的,那每次缴纳了医保之后,又不知道是否真的缴费成功了,那这种时候,该怎么进行查询呢,这是非常多朋友都比较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个人医保怎么报销?

  一、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

  1、电话查询,拨打12333按照语音提示电话查询即可。查询内容: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医疗报销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医疗定点医院查询等。

  2、支付宝查询:打开手机支付宝首页,全民生活这一栏,在这里找到“城市服务”这一图标,点击进去;找到“社保”这一栏;进去后,就找到“在线服务”办理电子社保卡登记,点击“电子社保卡”查看缴费记录。

  3、城乡居民医保:(1)打开手机之中的微信,点击登录之后在主页面的右下角找到“我”的选项。(2)点击我的选项进入之后可以找到“支付”的按钮,点击打开。(3)进入“支付”的服务页面后,找到腾讯服务的城市服务。(4)点击城市服务进入之后,点击社保打开,进行个人身份验证,输入个人身份信息。(5)身份验证通过之后,点击缴费情况就可以查询到微信上缴纳居民医疗保险的记录。

  二、个人医保怎么报销

  对于个人医疗保险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就医的时候我们如何使用医保里的钱而减少自己的支出。那么这就要求在就医的时候,参保人员需要在定点的医疗机构出示自己的医疗保险卡,或者说出示《医疗保险手册》。这里的《医疗保险手册》和IC卡,记录了参保人的详细个人信息以及医保情况,都是由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进行统一印制的。

  所以说如果在就医的时候就带了相应的手册和IC卡的话,那么可以在窗口支付的时候就向工作人员出示即可,而如果在当时没有带IC卡或者《医疗保险手册》,那么可以是在拿到治疗费用的支付发票,在时间内进行报销申请,是可以的。

  三、医保需要交多少年可以不交

  (1)我国医疗保险是男性累计缴纳25年、女性累计缴纳20年,到了退休的年纪就可以不用交了,并且可以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

  (2)医疗保险的缴纳只有连续缴纳三年才可以享受100%的报销,并且缴纳不能够断缴,如果断缴超过3个月后,以前缴纳计算的时间就作废,需要重新开始计算缴费年限了;

  (3)各个地方有所不同,如果不了解的话最低还是要缴纳15年,达到退休年龄后办理退休就可以享受待遇。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