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医保一个月缴费多少钱

2022-04-24 14:54
举报

  现在医保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在很多方面我们都会需要使用到医保,所以与医保相关的知识,大家还是可以多了解一些,这样在面对到问题的时候也知道该怎么办,下面就一起来聊一聊,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医保一个月缴费多少钱?

  一、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

  1、电话查询,拨打12333按照语音提示电话查询即可。查询内容: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医疗报销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医疗定点医院查询等。

  2、支付宝查询:打开手机支付宝首页,全民生活这一栏,在这里找到“城市服务”这一图标,点击进去;找到“社保”这一栏;进去后,就找到“在线服务”办理电子社保卡登记,点击“电子社保卡”查看缴费记录。

  3、城乡居民医保:(1)打开手机之中的微信,点击登录之后在主页面的右下角找到“我”的选项。(2)点击我的选项进入之后可以找到“支付”的按钮,点击打开。(3)进入“支付”的服务页面后,找到腾讯服务的城市服务。(4)点击城市服务进入之后,点击社保打开,进行个人身份验证,输入个人身份信息。(5)身份验证通过之后,点击缴费情况就可以查询到微信上缴纳居民医疗保险的记录。

  二、医保一个月缴费多少钱

  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是单位交5%到9%,个人交2%。所以如果你的月工资的5千元的话,那你每个月都要交:5000×2%=100元的医保费用。

  当然,大家还需要注意一点,如果你的月工资总额超过了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的话,就得按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来缴费;若月工资总额低于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的话,则需按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来缴费。

  至于灵活就业人员,则需要自己全额缴纳医保。缴费的比例通常在4%到11%左右,可自行选择缴费档次。至于缴费基数,则同样需参考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

  三、个人能办职工医保吗

  个人不可以办理职工医保,职工医保是依法对职工的基本医疗权利给予保证的社会医疗保险,它的缴费对象是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所以个人是不能办理职工医保的。

  目前个人只能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通常是指具有本市区域城镇户籍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如果想要办理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可以携带本人的身份证件前往当地的医保部门咨询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范围及缴费费率。一般来说灵活就业人员需要承担个人+单位两部分的费用,因此相比职工医保来说要贵很多。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