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离职后如何自己缴纳医保?(附流程)

2022-11-21 11:52
举报

  厦门离职后可以选择城乡居民医保和灵活就业参保,如果是外地户籍就只能选择灵活就业参保。

  城乡居民医保

  自2023年1月1日起,厦门市医保年度调整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年底为次年城乡居民医保的集中参保缴费期。

  个人自缴:对日常参保人员,税务部门于其参保当月4日至月底从个人委托扣款账户扣缴相应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如何进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

  (1)登录“厦门税务APP”首页后,选择“办税”-“社保业务”,点击“社保费申报缴纳”;

  (2)选择“城乡居民社保费申报缴纳”,点击下一步;

  (3)点击“本人缴纳”或“代缴”;

  (4)选择费款所属期起止,点击查询;

  (5)勾选需要申报的保险费,点击申报缴款;勾选需要缴纳的保险费,点击前往缴款;选择支付方式,跳转到支付页面,完成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

  1、本地户籍人员、持有厦门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可通过办税服务中心、厦门税务APP或i厦门APP办理。

  2、没有厦门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可携带身份证到厦门市各办税服务中心签署《灵活就业参保承诺书》办理。(受理时间为每月4日至月底。)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