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多久可以提取一次?各地住房公积金提取提交一样吗?

2022-08-02 16:26
举报

  住房公积金多久可以提取一次?各地住房公积金提取提交一样吗?下面同小编来看看。

  这其实与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原因有关系,各地住房公积金提取的法规也会略有不同。以我们这边为例,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只能提取一次。购房自住住房,只能在合同备案一年内提取一次,夫妻双方累计提取的额度以购房合同(协议)约定截止当月应付款的额度为限,且累计提取额度不得超过总房款扣除贷款本金的余额。

  第二、建造、翻建自住住房提取,也只能提取一次。自当地有关部门或职能部门出具的规划或施工许可证签发日期一年内办理提取;存在申请延期后未曾以自建房提取过公积金的,按证件延期之日起一年内可以办理。并且,所建/修自住住房未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提取金额不超过建/修工程造价款;所建/修自住住房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提取金额与住房贷款金额之和不超过建/修工程造价款。

  第三、大修自住住房提取,也只能提取一次。自建筑施工许可证或施工备案证明签发日期一年内办理提取。所修房屋未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提取金额不超过大修工程造价款;已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提取金额与住房贷款金额之和不超过大工程造价款。

  第四、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每月可以提取一次,可采用每月约定提取或对冲提取。家庭有本省未结清公积金贷款的,夫妻双方的公积金仅能用于偿还该套房产的贷款本息(含组合贷款的商贷部分),不得再办理其他住房消费类提取业务。提取金额不超过当年一年的还款总额。提前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公积金的,提取金额不超过提前偿还的本息额。

  第五、房租约提代付的,可选择每月或每季度提取一次。房租约提代付,是指符合租房提取条件的职工委托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按期(月或每3个月为一季)按约定金额将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入租住具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权属房屋的所有权人或受托转租人(以下简称“房屋出租人”)银行收款账户,用于支付房租。企业已申请缓缴的,其缴存职工不受“申请时已连续正常缴存满3个月”的条件影响,可正常申请。房租约提代付额度,不超过每期(月)住房公积金管理法定的房租提取金额,当前为1200元/人/月;且不高于职工个人对应当期(月或季)实际支付房租。房租约提代付期限目前为2022年5月至12月31日。

  第六、不可预见灾难提取,按实际发生情况按需提取。因风灾、水灾、震灾、火灾、雷电和泥石流等其他自然灾害造成本省内自住住房损失,并列入当地有关部门灾害认定职能部门核准住房受损名单的,缴存职工应于职能部门下发核准受损名单资料后三个月内申请提取本人或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职工无住房公积金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逾期3期(含)以下的,可提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余额。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