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为什么不能一次性全部提取?公积金全部提取的条件

2022-08-04 10:51
举报

  公积金是单位为在职职工缴纳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职工所在单位缴存,一部分由职工缴存。当满足一定条件后,职工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还房贷、支付租金等。但为什么公积金不能一次性提取呢?

  公积金为什么不能一次性全部提取?

  公积金实行专款专用,只能用于住房相关的用途,如购、建、大修自住住房或者缴纳房租,目的是向购房资金不足的职工供低息住房公积金贷款,如果职工可以随意提取公积金或者一次性全部提取,将难以留存足够的资金满足职工的购房贷款需求。也就是说,只有限定了公积金的用途和提取额度,才能确保这笔长期储金能够用于职工的住房支出。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住房公积金不能一次性提取。如果现实中出现了以下情形,不在继续缴纳公积金是,可以将公积金账户内的全部余额提取并销户,具体如下:

  【1】 离休、退休;

  【2】 出境(国)定居;

  【3】 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

  如果职工需要部分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话,其提取用途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购买、建造、翻修、大修自住住房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租房提取;享受居民低保;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但是不同地区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提取条件及办理流程的规则都有所差别,申请人需了解当地住房公积金规则后再办理相应的提取手续。

  综上所述,由于公积金是为了帮助城镇职工住房问题而设立的,是具有专用性、互助性的专项住房储蓄金,因此缴存职工在想提取住房公积金时经常会遇到不能提或者不能全提的现象。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