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可以自己个人交吗?公积金怎么缴费的?

2023-10-22 10:48
举报

  公积金可以自己个人交吗?公积金怎么缴费的?缴费比例是多少?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一、公积金可以自己个人交吗

  根据我国公积金中心的相关法定,一般情况下,个人是无法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当然也无法办理住房公积金,而是必须由单位来进行设立和缴纳,而且交公积金的话是必须有单位财务的公章才行。住房公积金应该是由和员工确立劳动关系的单位,从员工的工资中扣除一部分金额进行代扣代缴的,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职工和哪家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那家单位就需要统一为职工建立并缴存住房公积金,而职工个人是无法办理的。

  二、公积金的缴费比例是多少?

  公积金的缴费比例为10%或12%,一般企业均为12%,只有国帮扶企业或申请并经审批的企业才可使用10%的比例,具体为你的缴费基数(上年平均工资)乘以12%,即为你要缴纳的金额。同时企业将为你缴纳同等金额。公积金的缴费基数一般和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一致,也可采用1-6月平均工资作为基数。每年7月进行公积金基数变更。注意从本月开始公积金可以按照月、季度、半年、一年的周期领取了,前提是你有联名卡并由企业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属于用人单位,可以给雇员买社保;个人与个人之间为劳务关系的,不能给职工买社保。职工社保税缴费五项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自己只能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缴费社保,只能缴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从工资中扣减的住房公积金可在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作扣除,而个人的住房贷款,不能作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个人所得税,是以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为对象征收的一种税,是调整征税部门与自然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