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未买工伤保险怎么鉴定赔偿标准?工伤保险怎么购买?

2023-04-30 10:10
举报

  单位未买工伤保险怎么鉴定赔偿标准?工伤保险怎么购买?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常常因为对法律知识了解的很少,而导致自己没法去维护自己的符合的法律权益。

  一、单位未买工伤保险怎么鉴定赔偿标准

  用人单位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工伤保险法规法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向工伤职工支付待遇。一般工伤赔偿标准是按工伤职工因工作遭受出事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前12个月平均月缴费工资计算的。而如果刚入职员工发生工伤,赔偿标准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工资标准进行计算。根据工伤保险法规第六十二条用人单位依照本法法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社会保险部门责令限期参加,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逾期仍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钱。依照本法规法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法规法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规的法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二、工伤保险怎么购买

  根据工伤保险法规,企业应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初次参加工伤保险的单位需准备该单位的营业执照原件、复印件,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复印件,单位法人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该单位所有员工的劳务合同,身份证复印件。

  资料备齐后到社保局填写社会保险登记表、缴费工资申报花名册,并缴纳职工的工伤保险费。

  单位参保缴费后有人员变动及时将变动人员名单报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单位初次参保交费的次月新发生工伤的职工按工伤保险法规的法定开始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工伤保险缴费申报是指缴费单位在法定的期限内,携带有关资料,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应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数额。

  包括以下内容:

  1、缴费单位在申报应缴纳数额,缴费单位应在每月15日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缴费申报,报送工伤保险费申报表以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法定的其他材料。

  2、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缴费单位报送报申报表和有关材料。

  对缴费单位申报资料齐全,缴费费率符合的法定,填报数量关系一致的申报表签章核准;

  对不符法律的法定的申报表提出审核建议退缴费单位修正后再次审核。

  3、缴费单位必须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准其缴费申报后的3日内缴纳工伤保险费。

  4、工伤保险费实行全额申报,全额缴纳,对未按法定申报应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或未及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的,要追缴费款,并加收滞纳金。

  对于那些没有买工伤保险的工伤劳动者来说,也不用太过惊慌失措,当发生了工伤之后,除了救助工伤者,另外一个就应该及时的进行工伤鉴定,这样能够确定赔偿的标准,虽然没有工伤保险,但是只要工伤却是存在,那么就应该获得赔偿,只不过赔偿的主体变成了工伤者所在的用人单位。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