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快到期了可以提前换吗?社保卡到期没换影响使用吗

2022-07-20 10:51
举报

  社保卡具有社保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功能,持卡人不仅可以用社保卡就医购药,还可以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转账、交易等,如果社保卡到期了可以提前去更换吗?如果社保卡到期后没有更换,会受到什么影响呢?

  社保卡快到期了可以提前去换吗?

  可以。社保卡持卡人可以在社保卡有效期满六十日申请更换领取,换领社保卡的流程与新申领社保卡的流程一样,持卡人可以自行通过社保卡对应银行的服务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申请换卡,社保卡管理服务机构或者社保卡服务银行经过持卡人同意后制作发放新的社保卡,持卡人领取新卡后办理激活手续即可。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国已经普遍实现了“立等可取”的换卡服务,针对异地居住的人员,也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APP、掌上12333等全国统一的线上服务渠道办理换卡手续。

  另外,社保卡到期后虽然社保的服务功能不受影响,还是可以正常支付药费、就医费用等,但是金融服务功能是会受到限制的,如果持卡人是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比如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工伤保险待遇、失业金等等,必须要尽快办理社保卡的更换手续,以免影响后续的使用。办理新卡后,社会保险待遇就会自动发放到新的社保卡金融账户,不用再去人社部门办理领取待遇账户的变更手续,如果持卡人是在社会保险待遇的计发期间更换社保卡,可能会导致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延迟。

  如果持卡人发现自己社保卡快到期了,最好还是按照上述方式去办理换卡手续,不过各地可能要求不同,有疑问的可以咨询当地的人社部门了解办理要求。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