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可以代办吗?代办流程是怎么样?

2022-06-12 15:38
举报

  社保是我国社保制的重要内容,通过国民的收入再分配,使被保险人获得物质帮助和经济补偿,为广大人民谋福利的一种保证制。社保已经与我们日常的生活密切相关,社保卡的办理也越来越便捷,那么社保卡可以代办吗?其代办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一、社保卡可以代办吗

  据我国相关法规,如投保人遇到特殊情况,例如:办理人高龄、幼龄、伤病、行动不便等等,可以委托他人进行代办。受委托人应需准备委托书、投保人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去到相关单位按流程进行办理。

  当然,社保卡代办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投保人是企业的职员,那么社保卡是由投保人所在的企业进行代办的,此时只需要投保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

  二、社保代办流程是怎么样

  无论是个人委托代办还是企业委托代办社保卡,其具体流程如下:

  1、参保的个人或者单位如实填报参保人员登记表,除了提供参保人的身份证原件外,还需要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签发工资表等资料,个人委托代办还需提交委托申请书;

  2、相关办理单位会审核资料,确认合格后,会将参保资料输入管理系统,并打印缴费通告单等;

  3、参保单位或者个人现场缴纳社保卡工本费,并提交办理人的证件照;

  4、待一切手续办理完成后,去到制卡窗口领取社保卡,拿到社保卡后,进行激活,并每月按时将所有款项打到社保卡中。

  三、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1、社保卡可以作为就医的凭证,当社保卡持有人在就医时,社保卡可以进行医疗保险的实时结算,也可以办理养老保险等事务;

  2、社保卡可以申请失业保险金、工代保险待遇,当社保卡持有人不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失业时,向有关部门申请,可以用社保卡申请失业保险金;

  3、社保卡还可以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保等事务,在不久的将来,社保卡还可以用作交通卡、生活缴费等等,其作用也是越来越广泛。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