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怎么取钱?除了取钱还有什么用

2022-07-02 11:06
举报

  办理了社保之后,都需要领取社保卡,才可以正常使用社保的功能。而且,您知道吗?社保卡其实是可以用来取钱的,那么,社保卡怎么取钱?除了取钱还有什么用?如果你对今天的内容感兴趣,不妨来看看今天的文章,再做决定!

  一、社保卡怎么取钱

  社保卡的钱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社保账户,一个是金融账户:

  1、社保账户

  社保账户一般指代是我们平时缴纳社保的账户,这部分费用是无法随意取出来的,要满足相关规则才可以提取。比如参保人移民、未到退休年龄身故、已达退休年龄等情况下,才可以提取社保账户中的金额。

  2、金融账户

  另一个是金融账户,发放的养老金、失业、工伤或者生育等补贴,都是直接发放到金融账户的,金融账户中的钱只需要到社保卡合作的银行中取出就可以了,跟银行卡是一个道理。

  二、社保卡除了取钱还有什么用

  1、身份证明

  社保卡具有证明身份的作用,因为上面印有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社保卡等,所以在必要时候,也可以和身份证一样,作为身份证明的作用。

  2、查询社保

  社保卡可以用于查询社保的具体缴纳记录,比如缴纳的月份、年限等。

  3、领取养老金和补贴

  社保卡可以用于领取养老金和各类补贴,比如失业补贴、工伤补贴和生育补贴。

  4、乘坐公交

  社保卡可以用于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部分城市还有折扣优惠。

  三、社保卡丢失了还能用吗

  如果虽然社保卡随着升级换代,安全性能更高了,但是如若在丢失的情况下,被不法分子捡到,仍然会存在被冒用的可能性,所以一旦发现自己的社保卡丢失了,应当立即申请挂失,并在要求时间内及时补办。

  申请社保卡挂失是比较方便的,参保人可以拨打12333,这是全国统一的社保热线,转接人工服务后,让客服为您办理社保卡的挂失手续;在社保卡成功挂失之后,社保卡的相关功能就会被暂停使用,因此挂失后,即使被他人捡到,也是无法使用社保卡的。但是参保人需要在挂失成功后的要求时间内,到当地的社保经办中心办理补办的手续。

  补办成功后,原来的社保卡即为作废。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