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参保后原来的社保卡还能用吗?社保转移办理流程

2022-07-27 09:54
举报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在自己的工作生涯中,或多或少会换工作地,也有很多退休后回老家所在身份养老的,那么在异地参加了社会保险后,原参保地办理的社保卡还可以使用吗?

  异地参保后原来的社保卡还能用吗?

  异地参保后原来的社保卡还能用。到异地后,原工作单位会办理你的社保停交手续,办理停交后社保卡就可能不能正常使用,这时候及时办理社保转移手续即可,将原参保地的社保转移到新的参保地来。

  不少人认为异地参保办理社保转移手续可能会对自身未来领取养老金的水平产生影响,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一般情况下,职工就算多次办理社保转移手续,短期内也不会对养老金产生影响,但是当临近退休时,可能会因为没有一个地方的社保账户缴纳满10年及以上只能回自己的户籍所在地领取养老金,这样的话养老金也会大打折扣。

  外地社保转入现社保缴纳地的办理流程如下:

  【1】 参保人跨省流动前到原参保地社保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

  【2】 参保人持缴费凭证、户口、身份证等到新就业地社保机构申请接续关系;

  【3】 新就业地社保机构在15个工作日内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

  【4】 原参保地社保机构在收到《联系函》后15个工作日内,将清理申请人的参保缴费是否有欠费并办理养老保险基金划转,终止申请人在当地的参保关系,向新参保地发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

  【5】 新参保地社保机构在收到《信息表》和转移基金后15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关手续。

  目前大部分地区已经开通了线上转移服务,参保人可以通过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办理社保关系的转移。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