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余额查询如何查询?每年都会清零吗

2022-04-24 15:55
举报

  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清楚医保卡余额每年会不会清零,到了年底就会去定点医院或者药店买一些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产品,想着趁余额清零之前用掉。那么医保卡余额每年都会清零吗?医保卡余额查询如何查询?

  一、医保卡余额查询如何查询

  医保卡余额查询可以在支付宝的社保里查看,因为社保就包含了医保在里面,具体操作如下。

  1、点击社保

  在支付宝选择市民中心点击进入,随后点击社保选项。

  2、点击医保

  在市民中心选择社保点击进入,随后点击医保选项。

  3、点击缴费记录

  选择点击进入医保选项,在进入页面点击缴费记录,点进社保的订单进入即可看到这个时间段的医保缴费记录。

  二、医保卡余额每年都会清零吗

  医保卡里的钱不会清零的,也没有一年清零的说法。

  虽然,医保停缴6个月以后就不能再进行报销,但是只要医保卡里有钱,余额都可以用于买药、看病、住院的,并不会清零。如果参保人是6月份停保,那么当年的账户余额会结算到6月份,加上历年账户余额都会保留在账户内,但参保人恢复参保时,余额会自动累计。

  从2021年开始,统一取消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所有个人缴费和配套的资金全部进入统筹账户,用于合疗报销。要知道,我们个人交的是少部分。如此说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没有了个人账户,也就不存在年底清零。

  三、医保卡余额可以在支付宝提现吗

  医保卡余额是不可以在支付宝提现的,它只能用于在医保定点合作药店或诊所购买药品需要,用于支付门诊费用、住院治疗费用等。

  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参保人员医疗费用中应当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部分,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直接结算。社会保险部门和卫生部门应当建立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方便参保人员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管理服务的需要,可以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签订服务协议,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医疗机构应当为参保人员提供合理、必要的医疗服务。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