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贴的钱谁给的?是单位给还是社保给?

2022-07-15 17:26
举报

  生育津贴的钱谁给的?是单位给还是社保给?下面同社保君来看看。

  生育津贴是由社保和单位共同给的,只不过大多数是由社保来承担的,单位只需要承担很小一部分,当单位有女性职工生产完以后,单位就可以提交相关的材料给社保局,社保局就会进行生育津贴的核算并且发放,之后单位就会以每个月工资的形式发放给相关女性职工。

  生育津贴的标准是女职工在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资,再加上物价补贴生育津贴的期限一般是98天,不过大家如果产假没有休到98天,那我们的生育津贴也会有相关的减少,也就是说当大家正常领取工资以后,就没法领取生育津贴了。

  生育津贴可以领几个月

  一般来说生育津贴是发的6个月生育津贴,根据职工以及用人单位去年月平均工资来计算的。用人单位依法为员工缴纳了生育保险费用的,相关职工就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待遇,如果职工未就业,则可以根据配偶的生育保险情况享受相关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相关基金是从生育保险基金里面支付的,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含有生育津贴以及生育医疗费用,对于女性职工在怀孕过程当中产生的检查费用以及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接生费和手术费都是由生育保险基金来承担的,如果超出了约定的范围,就需要职工个人来承担。

  失业生育津贴如何领取

  如果失业了是没法领取生育津贴的,因为生育津贴指的是在产假期间之内单位给员工支付的工资,然后基金会补贴给单位,如果员工失业了就没法领取对应的生育津贴了。

  如果男方有外遇,并且有15天的产假,在这15天之内单位需要正常发放工资。

  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所产生的检查费和生育费可以报销,但是没法领取于生育津贴。只有参加了职工社保的女性才能够领取生育津贴费用。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