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差距大的原因有哪些?养老金是怎样计算的?

2022-08-04 14:06
举报

  养老金差距大的原因有哪些?养老金是怎样计算的?为什么有的人多有些人少

  提及退休就不免要提及养老金,一较为下来,有些人养老金到手只有1000多点,有些人养老金到手能有六七千,差别之大不免让人心存顾虑,同是退休,同是领养老金,为啥差别会有如此之大呢?

  养老金是怎样计算的?

  要了解养老金差距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先来看一下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个人养老金。

  从上边的计算公式可知,养老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差别,原因有4点,缴费年限、缴费工资、退休地的社会平均工资、退休年纪。

  【1】缴费年限过短

  许多人社保只交了15年,就没再交纳过,可是领到到的养老金一般不会过高,以长春近些年为例,参保15年,养老金大多在1000元左右。

  【2】缴费工资过少

  在职人员的缴费工资,一般要以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收入来定,范畴不少于社平工资的60%,不超过社平工资300%。投资和盈利正相关,缴得越多,计入到个人账户金额也就越多,退休时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也就越大。

  此外,缴费工资还影响基本养老金中的平均缴费指数。由于平均缴费指数是历年缴费工资指数的均值,例如:参保15年,每年的缴费指数都是0.6,那么它平均缴费指数便是0.6,但是假如12年是按1参保,3年是按0.6参保,那么平均缴费指数乃是(12×1+3×0.6)双鱼座15=0.92。

  【3】参保地的社平工资太低

  上文提及了缴费工资受社平工资所影响,社平工资越低,缴费工资也就越低,相反则越大。此外,社平工资也是拉大各地区退休人员养老金高低的关键因素。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资源优势、社会经济发展都有着极大差别,因此,各地的社平工资也良莠不齐。

  因此,社平工资越大,退休领取的养老金也就越大,相反则越低。

  【4】退休年纪

  上文提及了,个人养老金测算,除了受个人帐户有多少钱外,还受计发月数所影响,而计发月数的大小,是依据退休年纪和当时的人口人均寿命而确定的。一般来说,退休年龄越大计发月数越小,自然领取个人养老金也越多,例如:60岁的计发月数是139个月,55岁170个月,50岁195个月。

  倘若个人帐户有4万元,那么60岁退休能领40000双鱼座139=288元;55岁退休能领40000双鱼座170=235元;50岁退休能领40000双鱼座195=205元。所以说,退休年纪一样也是影响养老金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依据以上内容总结,如果要退休领取较强的养老金,那么只有多缴、长缴及其到社平工资较强的地域退休才是硬道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