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什么时候领取?如何领取

2022-07-09 11:53
举报

  职业年金是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增加的补充性养老保险,它既不是社保,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的一项福利,那么职业年金什么时候领取呢?

  职业年金什么时候领取?

  职业年金与养老保险一样,都需要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才可以领取。

  领取职业年金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退休后一次性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然后按保险约定按月领取待遇;

  2、退休后选择按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发完为止;

  3、出国(境)定居,可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4、在职期间去世,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其中1和2为单选项,参保人选定后不得更改。

  职业年金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单位的缴纳比例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8%,职工个人缴纳比例一般为工资总额的4%,职工缴纳的部分费用直接由单位从工资中代为扣除。最终单位和个人合计缴费12%全部计入职工本人企业年金账户当中,归缴存职工个人所有。职业年金缴费基数与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一致。

  另外职业年金具体可以领取多少年,要看退休人员的退休年龄是多少,以及个人账户储蓄额实际有多少。比如,若退休年龄为60周岁,那么计发月数就是139个月,若退休年龄为50岁,计发月数就是195个月,直到将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储蓄额领取完毕为止。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