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太原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金如何办理?退休工资怎么领取?

2022-08-02 14:07
举报

  太原市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待遇申领及核定流程

  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组织或上级主管部门批准退休后,按以下程序申领核定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

  一、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参保单位应在核定养老保险待遇前,组织新增退休人员使用 “民生山西” APP、“老来”APP或“掌上12333”APP等手机客户端完成首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以后每年认证一次,认证周期为12个月。无法通过各类APP手机客户端“刷脸”认证的,可向参保单位申请办理“人工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参保单位应负责提供上门服务。

  二、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参保单位应在核定养老保险待遇前,提醒退休人员办理社保卡并激活金融功能。

  三、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参保单位应于批准参保人员退休证明下达的当月,通过网上平台或社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业务。

  如参保单位欠费,无法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业务,社保经办机构应第一时间告知税务部门,督促参保单位尽快补缴欠费。同时,参保单位应向退休人员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补缴欠费。

  四、养老保险待遇核发。参保单位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业务后,社保经办机构要及时核定养老保险退休待遇,并于次月起发放。在基本养老保险计发参数公布前,社保经办机构为退休人员核发临时养老保险退休待遇。

  五、正式待遇核定与结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参数公布后次月,社保经办机构为已核定临时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核发正式养老保险待遇,并与此前发放的临时待遇进行差额结算,多退少补。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