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社保自己怎么交?需要自己去办手续吗

2022-06-27 11:15
举报

  医保社保算是我国基本社会保险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虽说基础医疗保险的报销力度有限,但还是具有一定价值与意义的。更多时候,我们的社保都是通过公司来进行缴纳,那么医保社保自己怎么交?医保社保自己交需要自己去办手续吗?

  一、医保社保自己怎么交

  1、个人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自由职业者想要参加社保的,可以通过灵活就业的身份来交;这种方式参保的依旧是职工社保,只不过相较于在单位参保,个人参保只有医疗以及养老两种保险,其他的是无法自己参保的。

  2、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社保:对医保社保要求不高的,可以直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社保,这种社保形式更多地是针对非职工的城镇居民。

  3、找社保代缴:上述两种方式参保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户籍条件的,在不满足的情况下,还可以找第三方的社保代缴机构来进行参保。

  二、医保社保自己交每月大概多少钱

  1、灵活就业参保: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职工社保的,通常是享受医保以及养老保险两个方面的待遇,一个月的保费在大几百元左右,具体要看选择的缴费基数。

  2、城乡居民社保:城乡居民社保是按年缴费的,通常一年缴费几百元左右即可。

  3、代缴机构代缴:通过第三方社保代缴机构来参加医保社保的,个人需要承担全额的缴费比例,按照三千的缴费基数来算的话,一个月大概需要一千三左右的保费;另外还需要按月支付给代缴机构一笔服务费。

  医保社保缴费的多少与个人选择的缴费档次有较大的关系,上述介绍的参保费用仅供大家参考,具体的要以实际情况为准。

  三、医保社保自己交需要自己去办手续吗

  要看具体是通过哪种形式来参保的:

  1、个人参加灵活就业社保或城乡居民社保:这种在首次登记参保的情况下,需要个人携带身份证及有关材料前往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或者是附近的社保服务网点办理参保手续;顺利参保后,定期按要求线上缴费即可,不需要再单独的去办理缴费手续。

  2、个人通过代缴机构参保:通过社保代缴机构参保的,需要个人提前与代缴公司协商好具体的参保事宜,之后便会由代缴公司帮参保人代为办理手续以及缴费,并不需要个人去办手续。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