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缴纳医保有哪些?参加职工医保好,还是城镇居民医保好?

2022-07-16 17:25
举报

  医疗保险是非常重要的保险之一,毕竟人人随时都有可能得病。得病以后有医疗保险就可以享受医疗费的报销待遇,都可以减轻我们的负担。2022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大类,对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哪一种保险好?如何选择?如下看看:

  缴费问题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要比居民医疗保险高得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般是按照本人缴纳缴费基数的2%,用人单位缴纳缴费基数的6%~10%确定。现在缴费基数最低都要三四千元,很多地方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本人和单位每月都要缴纳三四百元,一年可是四五千元。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主要面向的是所有没有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由于每一个人的收入情况不同,2022在确定标准时也非常慎重。2022年的最低标准是250元每人。但是仅凭250元是负担不起相应的医疗保险支出的,为此2022还要给予高额补贴,2022补贴不低于520元,是个人缴费的2倍多。

  一般来讲,职工医疗保险缴费一年,相当于居民医疗保险缴费10年还多。

  参保范围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面对的是两大类群体。一是在企业实现就业的职工,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法规,必须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这是职工医疗保险的基本盘。缴费是由职工本人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二是灵活就业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群体也可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不过是自由选择,自己承担全部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这两类群体,必须是在法定劳动能力范围内的。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的是解决所有人的医保待遇问题。参保人群从刚出生的孩子到年逾百岁的老人都可以,只要没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都可以参保。一般来讲,只要参保次月就享受医保报销了。不过居民医保是按年缴费,如果是中途参保可能感觉亏一些。

  如果我们重复参保,只能选择一种保险来住院报销,不可以重复报销。不过,如果有门诊报销限额,这个是可以同时使用的。像北京、上海等一些发达地区很多人会同时缴纳一笔居民医保。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