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疗保险由哪些组成?基本医疗保险怎么缴费?

2022-07-25 16:11
举报

  职工医疗保险由哪些组成?基本医疗保险怎么缴费?下面同社保君来看看。

  职工医疗保险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1、基本医疗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属于社保范围内五险的一部分,是由单位给职工投保的,费用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帐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帐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帐户。

  2、大额医疗互助

  大额医疗互助是指大额医疗费用互助。大额医疗互助资金来源渠道由我国、单位和个人三方组成,用人单位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再缴纳工资总额的1%,职工和退休人员每人每月交3元钱,用来解决门诊、急诊和住院两个大额费用问题。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不足支付时,有关部门给予适当补贴。

  3、补充医疗保险

  补充医疗保险是指单位或特定人群,根据自己的经济收入水平和疾病的严重程度,自愿参加的一种辅助医疗保险,是对医疗社会保险的一个有益的补充。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