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跨省就医可以直接结算吗?步骤是什么

2022-07-27 09:43
举报

  医保跨省就医可以直接结算吗?

  可以。参保人在进行了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并选择了定点医疗机构后,在办理入院登记、出院结算或者门诊结算时只需要出示医保卡电子凭证或实体医保卡就可以享受由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对符合就医地要求门诊、急诊住院患者提供的合理、规范的诊治及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服务。

  两类可以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人员。一类为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具体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参保省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另一类为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具体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对于参保人来说,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按照以下三个步骤操作:

  【1】 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在跨省异地就医前,可以先下载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直接通过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客户端小程序等线上平台直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也可以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申请办理。

  【2】 选择定点医院:完成备案后,参保人员就可以在备案地开通的所有跨省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就医的机构。

  【3】 持医保卡就医:参保人在备案、选择了定点医疗机构后,凭医保卡电子凭证或者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诊疗费用直接结算报销工作。

  对于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而言,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服务能够进一步减少报销流程,只需要通过医保卡直接结算,无需再回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提交报销材料,等审核通过后才能受到报销的费用。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