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类型及申办模式

2022-08-20 11:41
举报

  一、缓缴单位类型

  各类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

  二、缓缴实施内容

  (一)缓缴2022年8月至10月共3个月的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个人缴费部分不缓缴,各类缓缴单位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义务。

  (二)享受缓缴的单位最迟于2023年3月底前按法规及时补缴有关费用,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向属地医保经办机构申报提前缴纳缓缴的费款。

  (三)缓缴期间,单位出现注销等情形的,应在注销前缴清缓缴的费款。

  (四)缓缴期间,相关单位参保人正常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出现办理职工医保退休、办理关系转移等情形的,单位应为其补齐缓缴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

  三、申办模式

  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符合条件的单位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享受缓缴单位缴费。

  由医保、税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参照《关于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法规的通告》(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等划型法规,联合确定中小微企业名单,其他符合条件的单位名单根据参保登记信息确定。现有数据无法满足单位划型需求的,单位可通过广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自助办理或向属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书面申请缓缴。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符合缓缴条件的单位2022年8-10月的缴费征集数据只有个人应缴费款,请认真核对后再缴费;

  (二)提前缴纳缓缴费款的单位需在每月15日缴费征集数据生成之前,通过网厅或到属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申请取消享受缓缴认定,医保经办机构核实后统一补征集缓缴的单位部分保费并推送税务。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