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济宁职工医保缴费基数申报通告

2022-09-16 15:32
举报

  关于做好2022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的通告

  根据《关于转发鲁医保发〔2021〕54号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与待遇支付有关问题的通告》(济医保发[2022]8号)、《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等有关问题的通告》(鲁人社字〔2022〕89号),为做好2022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申报范围

  我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各类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及以个人身份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

  二、申报方式及时间

  1、申报方式:网上申报。

  2、申报时间:9月1日至9月20日。

  三、缴费基数申报及核定

  各参保单位按照在职职工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申报职工缴费工资。自2022年9月起,我市按照下限3980元、上限19899元标准核定缴费基数:职工缴费工资低于下限的,按3980元核定;超过上限的,按19899元核定;介于3980元和19899元的,按实际缴费工资执行。对于社平工资通告下发当月前(含通告当月)的缴费基数不再调整;预缴2022年9月-12月医保费的,按新的保底封顶值进行补退。

  四、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一)实行单位申报承诺制

  参保单位要按照有关医疗保险法律、法规申报缴费基数,切实维护参保职工权益。参保单位承诺申报的数据和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并承担因申报不实而造成的一切后果。

  (二)申报流程及资料

  1、参保单位制作《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表》(附件1)和《医疗保险缴费工资出示证明》(附件2),经参保职工签字确认,人力资源、工会等相关负责人及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由单位留存备查。

  2、参保单位登录“济宁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点击“缴费基数申报”功能菜单按照流程进行申报操作。

  3、网上办理基数申报有异常的,参保单位可携带《申报表》、《出示证明》纸质版及电子版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参保单位启用新的职工个人缴费基数后,在下一年度社平工资通告前不再更改;

  2、2022年9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在下限3980元和上限19899元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基数;补缴2022年1月至8月期间中断的医保费的,按新的保底封顶值执行。

  五、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要切实提高认识,严格规范基数申报核定方法和流程,加强宣传。各参保单位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如实填报各表格,严格履行职工签字确认和出示,做好年度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切实维护参保职工权益。

  济宁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

  2022年8月18日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