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离职后社保怎么自己缴纳?(城乡居民+灵活就业)

2022-11-21 11:53
举报

  厦门离职后可以选择城乡居民保险和灵活就业参保,如果是外地户籍就只能选择灵活就业参保。

  城乡居民医保

  自2023年1月1日起,厦门市医保年度调整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年底为次年城乡居民医保的集中参保缴费期。

  个人自缴:对日常参保人员,税务部门于其参保当月4日至月底从个人委托扣款账户扣缴相应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灵活就业人员

  1、本地户籍人员、持有厦门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可通过办税服务中心、厦门税务APP或i厦门APP办理。

  2、没有厦门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可携带身份证到厦门市各办税服务中心签署《灵活就业参保承诺书》办理。(受理时间为每月4日至月底。)

  >>>拓展:2023年度厦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时间+流程+查询)

  2023年厦门城乡医保参保缴费已经开始啦!

  自2023年1月1日起,厦门市医保年度调整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医保年度

  2023年医保年度按自然年度执行,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缴费标准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430元/人。符合资助参保的缴费人员由相关部门代缴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无需缴费。

  三、参保缴费时间

  1、集中参保登记时间

  集中参保登记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错过集中参保时间的可在每月4日至月底办理日常参保。

  2、集中缴费时间

  集中缴费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错过集中缴费时间的可在参保当月4日至月底办理日常缴费。参保人在集中缴费时间内完成缴费,可从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城乡医保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税务部门将于11月16日开始发起一卡通代扣缴费,请有办理一卡通代扣的参保人确认绑定代扣的银行账户余额充足,以便及时扣款。

  四、查询渠道

  1、缴费人登录“厦门税务”APP点击“社保服务”、“i厦门”APP-厦门税务专区→选择相应功能进行查询。

  2、代缴单位登录厦门市税务网站的“社保业务”→“城乡医保”→“社保信息查询”进行查询。

  以上渠道均可查询到参保城乡居民的参保情况、缴费用户号、缴费一卡通委托状况以及缴费情况。

  五、退费申请

  对于拟申请退还已征收入库的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必须在2023年医保待遇享受期开始(2023年1月1日)之前提交退费申请。

  六、其他事项

  1.参保信息变更

  参保人需办理参保信息变更或停保的,应于2022年11月15日前通过居(村)委会、学校办理变更或停保手续,也可以登录“厦门税务”APP、“i厦门”APP-厦门税务专区,通过“城乡居民医保停保”功能办理停保。

  2.离校学生停保处理

  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简称高校)对于毕业学生(含往届毕业生和2022年应届毕业生),应于2022年11月15日前办好停保手续。除高校以外的其他学校(含高中、中专、特殊学校、技校、职校)对于在2022年11月15日之前已离校(往届毕业、已转学)的学生,学校应于2022年11月15日前办好停保手续。

  3.年满18周岁非本市户籍各类人员被停保后续处理

  在居(村)委会办理参保登记且年满18周岁(以2022年12月31日为计算截止时点)的原身份为“非本市户籍未成年人”、“非本市户籍残疾未成年人”、“非本市户籍免缴费未成年人”的参保人,依据相关相关法规,税务部门将自动停止2023年未成年人医疗保险的参保资格。以上人员需以其他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应通过居(村)委会重新申请办理参保手续。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