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是哪五险?有必要交吗

2022-11-21 13:56
举报

  随着社保的日益完善和普及,现在人们都知道社保中的五险非常重要,很多人都会积极的参加社保并一直交纳社保费用,参加社保的人可以享受社保中的五险待遇,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一讲,五险是哪五险?五险有必要交吗?

  一、五险是哪五险

  五险是指社保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险。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一般是由用人单位和员工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而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由用人单位缴纳保费,个人不需要缴费,建立的五险,就是为了确保参保人在年老、疾病、失业或者工伤、生育的时候可以获得物质帮助,这也是参保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二、五险有必要交吗

  五险非常有必要交,如果条件许可,一定要交。

  社保中的五险是强制实施的一种保险,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

  劳动者参加五险以后,一旦丧失劳动能力或者失业,会依法为参保人提供收入损失补偿,参保人可以获得基本生活保证,而且参保人还能获得医疗护理、伤残康复、职业培训和介绍、老年活动等多方面的服务,而且五险的分配是以有利于低收入阶层为原则,同样的风险意外造成的威胁,对于低收入劳动者通常会比要高收入者更高。

  三、五险一个月交多少钱

  五险一个月个人大概要交上千元至几千元不等。

  五险的费用是根据缴费基数分别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缴费,其中?养老保险的单位缴比例是缴费基数的16%,个人的缴费比例为8%,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比例是缴费基数的10%,个人缴费比例为2%,失业保险的单位缴纳比例是缴费基数的1%,个人缴纳比例为0.5%。

  而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缴纳比例分别为1%和0.5%,个人不需要缴纳。

  以上就是小编对五险是哪五险的有关内容介绍,五险是指社保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劳动者非常有必要交五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