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什么时候开始交?交社保多久才能用医保

2022-06-23 11:30
举报

  随着社保的普及,人们已经意识到社保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不管是现在的生活还是未来的生活都是可以提供一些待遇的,那大家知道社保什么时候开始交?交社保多久才能用医保吗?感兴趣的话就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一、社保什么时候开始交

  社保是按月缴纳的。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二、交社保多久才能用医保

  社保交一个月可以用医保,社保交纳后,参保人成功缴费后的次月起医保即可生效。社保缴费成功后,从缴费到账的次月起可以享受基本医保待遇,个人账户待遇除外。

  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三、不交社保会怎么样

  用人单位不交社保,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赔偿劳动者社会保险待遇损失;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金。

  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部门处罚。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或者用人单位依法终止的,应当自变更或者终止之日起三十日内,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变更或者注销社会保险登记。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