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能当医保卡用吗?社保卡有哪些作用

2022-06-24 10:12
举报

  在社会保险中,医疗保险是大家都经常用到的,无论自己生病,还是家人生病,只要参保了的,并且符合报销条件的,可以携带医保卡到指定的医院来报销,那么大家知道社保卡能当医保卡用吗,社保卡都有哪些作用,接下来作者就带大家了解了解,希望能给你带来有用的信息。

  一、社保卡能当医保卡用吗

  首先,社保卡是可以肯定能当医保卡用的,社保卡不仅包含了医疗保险功能,还包含了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商保险已经基本的银行储蓄功能。

  社保卡即可以办理医疗费用的实时结账,也可以办理养老保险相关事物,也可以用于失业保险金的领取,办理失业登记和求职登记,还可以申请工工伤鉴定和领取工伤保险待遇,并可以在网上办理相关劳动和社保事物等。

  二、社保卡办理需要的材料

  社保卡的办理需要本人有效的身份证原件,2寸的证件照片,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则需要带上参保缴费证明,如果是单位进行办理,还需要单位的营业执照,工作单位的社保登记证书和企业单位需要参保的职工花名册。

  提交申请后,根据每个地区合作的银行,15天至半年内完成社保卡的相关制作并提醒办卡人前往合作银行领取并激活社保卡,未激活的社保卡,是无法使用并进行相关结算的。

  三、社保卡有哪些作用

  社保卡的作用除了上述所说的用于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保险等相关业务外,还具有个人社保相关信息记录,电子电子社保凭证和信息查询;记录参保人员的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户籍、民族等基本信息)。

  可以查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的缴费记录;可以持卡到药店买药,医院门诊进行个人医疗账户结算;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所缴纳的累计总额信息;办理与社保相关的一些基本事务等;社保卡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日常事务的办理,给个人,相关部门减少了很多不需要的程序及工作环节。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