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是什么?社保卡被别人捡到能用吗?

2022-06-24 16:36
举报

  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是什么

  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呢?自从2012年以后,新发放的第二代社保卡开始,就变成了两个独立的账户,分别是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社保账户是指咱们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专用账户,只能在看病时刷卡使用,这个账户也是咱们平时用得最多的。

  但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账户那就是金融账户,这个账户 相当于银行卡,不仅可以用来转账消费,还能从里面取钱出来。而且几乎所有的社保补贴 都是通过这个金融账户来领取。

  包括生娃时几万块的生育津贴,退休后每个月要领的养老金,甚至失业后的失业金、工伤的赔偿金都是先打到这个金融账户,才能取出来。所以金融账户非常重要,如果不激活 ,这些钱全都拿不出来。

  社保卡被别人捡到能用吗

  一般情况下别人是不能用的。

  第一、社保卡设有密码,不知道密码就无法使用。

  第二、社保卡使用时要提供个人身份证明材料。

  第三、社保卡上面有头像,身份证号码,去医院看病就诊一般都要本人身份证,所以别人是不能用的。

  社保卡丢了被人捡到以后,别人是否可以使用取决于你是否设置了密码。如果你的社保卡设置了密码,那么丢失以后别人不知道你的密码,自然是不可以使用的。如果没有设置密码,那么丢失以后,别人是可以使用你的社保卡在一些不需要出具个人身份证明材料的地方使用的。社保卡丢失了的话,要赶快去社保卡办卡机构挂失,补办新卡后就能知道是否有人冒用社保卡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