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育津贴和工资可否同时享受

2022-08-01 15:26
举报

  生育津贴包括产假和计划生育假期期间的津贴。职工不可以同时享受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职工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逐月垫付,再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相关法规拨付给用人单位。

  生育津贴领取

  深圳生育津贴和工资可否同时享受?

  生育津贴包括产假和计划生育假期期间的津贴。

  根据《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法规》,职工按照相关法规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其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逐月垫付,再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相关法规拨付给用人单位。

  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所以,职工不能既享受产假工资,同时享受生育津贴哦!

  2022深圳生育保险报销流程及资料

  申请流程

  1.申请 用人单位确认已按照相关法规支付职工生育津贴之后,登录广东省服务网,在“企业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请,并根据页面提示上传图片格式资料;

  2.受理 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系统自动受理;

  3.审核(立即)系统审核报销信息;

  4.审批(立即) 系统进行后台信息校验;

  5.办结 信息校验成功的业务系统即时办结;

  6.送达 文书根据申请人意愿选择邮寄送达或现场送达。

  申请材料

  1、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

  窗口申请需验原件。(港澳台人员提供通行证,外籍人员提供护照)(我市已由办理全员生育信息登记代替计划生育证明,符合计划生育登记信息可通过信息共享进行查验,无法通过其他部门提供的数据共享或其他材料获取的证明材料,由本人填写承诺。)

  2、病历资料

  窗口申请需提交原件。(门诊的提供手术方式和休假天数的门诊病历资料;住院的提供出院小结或出院记录,加盖医院公章;匹配失败、难产、生育多胞胎、终止妊娠或者计划生育手术的提供)

  生育津贴发放标准

  生育津贴:产假和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的津贴。

  根据《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法规》,职工按照法规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其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逐月垫付,再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法规拨付给用人单位。

  生育津贴=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法规的假期天数。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