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县积极探索推动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模式

2020-12-31 18:03
举报

  近年来,祥云县积极探索推动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模式,管好用好失业保险基金,构建起利企惠民的良好环境氛围,确保失业保险基金管理规范和使用安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祥云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资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六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决策程序、审核审批、内控监管、岗位职责、人员管理、风险防范处置等机制,为管好基金、用好基金奠定了基础。制定失业保险经办流程,明确失业保险登记、变更、注销等环节办理程序,并推行在线办理,取消手工业务,全面推进省内失业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在线协同办理,建立地区间核查机制,取消现金业务。同时,严控待遇领取资格核查,发放待遇前认真进行信息比对核查,每笔基金支出前均有公示。

  在具体工作中,祥云县明确了业务操作人员、系统管理人员职责和权限,发放和征收分别由专人负责,按信息系统操作流程的规定录入、修改、访问、维护,并建立了应急预案;业务系统与外部互联网完全隔离,连接外网的计算机未保存涉密信息;坚持不相容岗位分离、双人双岗审核,每项业务、每位经办人员分别设置不同处理权限,建立流转和修改关系转移、失业保险金审核等重要数据复核机制,信息系统处理事项可复核、可追溯、责任认定明确可追究。

  通过持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0月31日,祥云县共有参保单位401个,参保15726人;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725.9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540.88万元,为60人发放医疗补助金1.79万元;为13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32.45万元,稳定企业职工7004人;为3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36.6万元,稳定企业职工112人;为7名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25万元;为1883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570.11万元,为2517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1.04万元。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