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句容“双降一提”三条工伤保险新政解读

2021-02-19 16:33
举报

  日前,句容人社局接连发布了“双降一提”三条工伤保险新政,对建设项目缴纳工伤保险费率、工伤参保人员扩增、工亡职工待遇等作出最新调整。新政实施后,将极大减轻企业用工风险,同时减轻劳动者维权诉累,为劳动动者织密安全网。

  降成本,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下调

  规定2021年1月1日起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实现省级统筹,无论是建筑、交通、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都以工程总造价的0.9‰来核算工伤保险费用,句容市原执行的住建领域工程参保缴费比例1.5‰和交通、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参保缴费比例1.2‰被暂停实施,缴费比例下调幅度分别达40%和25%。同时,对已足额缴费的延期工程,不再增收相关费用。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下调后,将进一步调动企业参保热情,让更多劳动者参与到工伤保险中来。

  降门槛,四类人员跻身保障范围

  规定自2月1日起,工伤保险参保人员门槛降低,新增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实习生、非全日制劳动者、多重劳动关系劳动者四类人员参加工伤社会保险。长期以来,只有适龄人员能参加工伤保险,企业招用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年龄不超过65周岁的人员、年满16周岁实习的学生、非全日制劳动者相关人员时,无法为其缴纳工伤保险,一旦发生工伤事故,企业往往会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特别是一些是小微企业,可能会因一两起工伤事故而一蹶不振甚至关门倒闭。新政实施后,该类人员工伤有关费用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企业不用为此掏腰包,家属也不用劳心劳力四处维权。对于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多重劳动关系劳动者,各用人单位将分别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消除了工伤保险保障范围的盲点,实现了保障全覆盖。

  提待遇,工亡职工待遇标准上调

  2021年起,根据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2020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公布202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34 元,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故2021年发生的工亡,一次性补助金标准确定将达到 876680元。较2020年增长了29500元,同时增加了对死亡亲属的抚恤,进一步保障了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