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失业金期间可以自己交社保吗?领完后医保怎么续交?

2022-06-25 15:10
举报

  一、失业后医保怎么交?

  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享受基本医保待遇个人无需缴纳医保!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由失业保险为其代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二、失业金待遇期满后个人如何交医保?

  失业金待遇期满需后仍未就业,具有我市户籍或我市居住证的,可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也可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种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不一样,享受的医疗待遇也不同。

  ① 缴费标准:

  灵活就业人员按月缴费:灵活就业人员一般按年缴费, 个人缴费的最低标准为384.47元/月;

  成年居民按年缴费:2022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年,可联系所在地区税务大厅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和缴费事宜。

  ② 退休待遇:

  职工医保,在我市实际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须满15年及以上,累计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须满25年(女)、30年(男)及以上的,方可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不累计缴费年限,需每年年底在集中缴费期内预缴下一年度保费,并自次年1月1日起享受相关待遇。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