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医保卡可以异地使用吗

2022-07-27 16:32
举报

  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

  1、概念区别

  职工医保指的是单位职工,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除了医疗保险以外,还包含有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养老保险。而居民医保就只包含有医疗保险主要是当地的居民都是可以投保的。

  2、缴费年限不同

  目前各个地区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是不一样的,比如广州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但是对于居民医保就没有缴费年限的要求,只要每年有按时交,那就可以享受到医保待遇。不过交的时间自然是越久越好,因为这样退休后能够享受到的待遇就会越好。

  医保卡可以异地使用吗?

  一般是可以的;

  虽说各地区的医保存在一定的差别,但毕竟是全国范围内统一建立的,所以异地使用医保卡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通常以下两步是不会少的:

  1、报备:医保卡有异地使用需求的,通常需要先向当地的社保中心提出申请以及报备,毕竟各地区在医保卡使用上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异地使用并不会像本地报销一样简单且直接。

  2、预付:部分地区可以支持异地医保卡的使用,但是在费用结算时需要先自行预付,之后再走流程进行报销。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