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惜福镇街道2023年居民医保缴费指南(时间+标准+方式)

2022-11-16 11:16
举报

  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以自然年度缴费,除六个月以内的新生儿外,其余人群均应在每年集中缴费期参加下一年居民医保缴费。2023年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现已进入集中缴费期,为确保居民按时参加2023年居民医保征缴,享受医保待遇,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

  1、具有本街道户籍且不属于职工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居民。

  2、在我街道长期居住的非本市户籍居民,持有城阳区相关部门签发的处于有效期内的《山东省居住证》,且未在青岛市区域外参加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3、在我街道内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的港澳台居民。

  4、大学生和已入学(含学前教育机构)的少年儿童,由其所在学校和学前教育机构负责征缴。

  二、集中缴费时间

  2022年10月20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三、缴费标准

  2023年我市成年居民一档缴费继续按照每人每年462元的标准,二档缴费的成年居民和少年儿童继续按照每人每年 395 元的标准。城阳区户籍成年居民继续按二档缴费标准,享受一档缴费待遇。非本市户籍成年居民继续按照每人每年462元,少年儿童395元的标准。在校大学生继续按照每人每年 150 元的标准。重残(一二级)、优抚、低保、低边等特殊群体缴费优惠具体请咨询户籍所在地医保经办单位。

  四、缴费方式

  1、去年正常缴费的本市户籍居民可直接通过“青岛税务”微信公众号自助缴费(后附图示)或持身份证到办理居民社会保险费缴纳的银行窗口缴费。

  2、持惜福镇街道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成年居民携带有效期内的居住证、身份证;0-3岁婴幼儿携带本人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父母一方有效期内的居住证、身份证、户口簿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进行参保登记后缴费。

  3、中断缴费和新参保的居民需要做参保登记后缴费。农村户籍居民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办理,城镇户籍居民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办理。

  4、学生及学龄前儿童根据所在学校、学前教育机构要求进行缴费。

  五、咨询方式

  农村户籍居民可咨询社区居委会负责居民医疗保险的工作人员。城镇户籍居民可到街道便民服中心(惜福镇农业银行南100米,运动广场东侧圆楼)一楼社保窗口咨询,或者拨打电话。

  六、特别提醒

  2023年1月1日后逾期补缴的,居民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后,均有3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内发生的费用不予报销(例如2023年5月缴费,自2023年8月1日起享受待遇),请居民朋友们在集中征缴期及时缴费!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