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缴纳比例是什么?缴存比例5%和12%区别是什么?

2022-07-30 10:35
举报

  公积金缴纳的比例是“单位+个人”部分合计的,具体范围是单边5%到12%,也就是说单位和个人均不可以低于5%,也不可以高于12%。如果计算合计的话,则缴纳比例是10%至24%之间。

  公积金5%和12%的区别在于缴费档次不同,所享受的福利待遇也是不同的。以月工资1万元为例:按照5%的比例缴纳的公积金,月缴纳的公积金额度为10000*5%=500元,单位也需要同比例缴纳500元,即每月的缴纳的公积金总额为1000元,一年合计为12000元。而按照12%的比例缴纳的公积金,月缴纳的公积金额度为10000*12%=1200元,公司也需要同比例缴纳1200元,即每月的缴纳的公积金总额为2400元,一年合计为28800元。

  公积金缴纳的基数是个人的上一年度工资总额,举个例子,假如小明去年的工资(应发)总额是X,那么今年小明的公积金缴纳月基数就是:X/12,则小明的公积金最低月缴纳额就是:X/12*10%,最高缴纳额是:X/12*24%。

  比如你的基本工资(缴存基数)为2000,公司及个人的缴存比例都是10%,不考虑社保个税什么的话,那每个月,你领到手的工资就只有1800,有10%是在发工资前缴存到了你的公积金帐户里,而同时你的单位也要缴存200元到你的公积金帐户,所以你实际上的收入是2200,但可以自由支配的钱就只有1800,公积金里的400元要因为买楼或租房等原因才能申请出来用。

  缴存比例是公司自己定的,缴存公积金要确定两个数据,一是缴存基数(一般指基本工资),二是缴存比例(一个百分比,最高12%,最低一般是5%,以1%为单位来累进)。缴存比例分单位比例和个人比例,公司的比例是全单位统一的,个人比例一般与公司的比例相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是如何确定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