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年度结息是扣钱吗?公积金结息有多少

2022-07-20 10:37
举报

  住房公积金对于职工而言十分重要,不仅可以用来进行公积金贷款,还能在符合的条件下提取使用,而且公积金每年都会进行一次结息,有许多用户不理解公积金年度结息是什么意思,以为是扣钱。

  公积金年度结息是扣钱吗?

  不是,公积金年度结息是指对职工公积金账户里面的余额进行年度的利息结算,待利息结算完成后,职工就可以收到自己公积金余额的利息收入。

  公积金年度结息的时间为每年的6月30日,具体结息分为两个部分:

  【1】 对公积金上年余额结转的部分结息

  这部分的计息方式是按照央行的三个月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计算,计息期限为当年的7月1日到次年的6月30日,结息工作完成后,公积金利息会一并计入到职工住房公积金本金。

  【2】 对本年缴存的公积金资金结息

  这部分的计息方式是按照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进行计息。

  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如果不需要提取使用的话,账户里面的资金也是会像在银行存款一样产生一定的利息收入,时间越长,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里面累计的本金和利息也会越多。根据相关规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统一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结息工作完成后利息会自动转存,无需职工再办理其他有关结息的手续,且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全部归职工个人所有。

  一般情况下,在完成公积金的年度结息后,缴存人会收到由住房公积金统一发送的结息完成短信,收到短信后,就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线上公积金中心平台查询公积金年度结息具体金额了。

  综上来看,公积金年度结息并不是扣钱,而是对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结算利息,对于职工来说,能够享受到公积金余额所产生的利息收入。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