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不能用怎么回事?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2022-06-25 10:13
举报

  虽说社会保险的基本报销力度有限,但在现实生活中社保卡的应用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除了常规的社保账户之外,激活金融账户后还可以将其作为银行卡来使用。不过在社保卡的日常使用中,参保人还是会遇到不少的问题,比如说社保卡不能用怎么回事?

  一、社保卡怎么办理

  1、通过公司办理:职工社保是由用人单位为员工进行购买的,所以相关的参保手续、缴费、社保卡的发放等等,都由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作为劳动者并不需要额外办理参加社保的相关手续。

  2、个人办理: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需要前往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或者附近的社保服务网点,提交参保申请以及登记,通过审核之后按要求缴费便可以享受社保相关待遇。个人办理社保参加的往往是灵活就业社保或者是城乡居民社保,与通过公司办理的社保会有一定的差异。

  二、社保卡不能用怎么回事

  社保卡不能用可能涉及到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一般以下几种情况是比较常见的:

  1、社保卡消磁:社保卡使用时间较久的,就会出现在社保卡消磁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可以前往当地的社保中心申请换卡。

  2、社保卡信息登记错误:个人信息有误的,可以联系单位负责人进行修改,或者是直接拨打社保服务中心客服电话,通过正规渠道来进行修改。

  3、社保系统出现故障:社保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也是有的,不过很快可以恢复,可以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4、社保卡欠缴社保费:社保卡没有缴费或者停缴的,就会直接影响相关待遇的享受。

  5、不符合享受相关待遇的条件:社保相关待遇的享受通常会有一定条件要求,不满足领取待遇条件的情况下,也是无法正常使用的。

  三、社保卡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一般不可以;

  社保的医疗以及养老保险是有个人账户的,其中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用于日常刷卡购药、看病;养老保险账户余额则是用于退休后的退休金发放;这些都是作为专款专项存在的,并不能直接提取出来。

  当然了,参保人出过定居、退休前意外死亡或者是由重复缴费的,可以申请将其中的账户余额取出,不过需要按照要求办理相关的提取手续。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