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没有激活可以用吗?激活必须要去原发地银行吗

2022-06-25 10:14
举报

  参加社保之后,社保卡会在一定时间内发放到参保人的手中;社保卡具备的功能较多,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比较广泛。关于社保卡的使用,会有需要先激活才能使用的说法,本文就带大家具体了解一下社保卡没有激活可以用吗?社保卡激活必须要去原发地银行吗?

  一、社保卡没有激活可以用吗

  社保卡是需要激活才可以使用的;

  社保卡的功能还是比较强大的,除了可以查询参保人本人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之外,到医院就医、费用结算等社保相关业务的办理都会用到社保卡;而一般要求的是社保卡必须激活才能进行使用。

  虽说社保卡要激活使用,但大家也不需要把激活这件事想的过于复杂,可以激活社保卡的渠道还是有很多的,比较方便。

  二、社保卡激活必须要去原发地银行吗

  不一定;

  社保卡包含了金融账户以及社保账户,其中金融账户会需要前往银行激活,但社保卡账户功能的使用可以直接在药店、医保定点医院、银行或者是在线上平台进行激活。

  关于社保卡激活的具体要求,不同地区会有不同的规则,部分地区的医保卡需要到银行激活才可以使用;具体的建议大家直接电话咨询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以便于能够顺利的了解社保卡激活的具体方式以及渠道。

  三、社保卡激活有时间限制吗

  通常会有时间限制;

  一般来说,社保卡的激活需要参保人在三百个工作日内完成,部分地区要求的是六个月左右,否则就会让其社保卡处于挂失的状态。

  虽说社保卡未及时激活会被挂失,但是挂失给个人账户中的相关待遇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只要社保在缴,依旧会有一定的资金划入到个人的账户中。不过社保卡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还是比较广泛的,为了能够顺利办理相关业务,建议大家还是在拿到社保卡之后尽快完成激活,同时记得妥善保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不论大家是否有办理社保相关业务的需求,我们在拿到社保卡之后最好尽早的完成社保卡的激活,以避免影响相关待遇的享受。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