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怎么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

2023-02-10 16:43
举报

  通常情况下以个人名义缴纳社保基金时只能是社保中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两部分,而通过单位缴纳社会时则可得到更多利益。在岗职工可由单位代为缴纳,单位缴纳会承担一定的比例。那么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怎么交?

  一、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怎么交

  个人可以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缴纳社保,只能缴纳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这两部分,必须是城镇户口或农转非户口;个人可以到当地社区街道的社保服务点,或区县一级的社保局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带户口本、身份证和复印件,2张1寸照片;具体缴费金额您可以拨打当地的12333社保热线进行咨询。

  二、最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是多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补贴构成。

  (一)个人缴费。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当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 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省(区、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并报人社部部备案。依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标准。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二)集体补助。

  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委会确定,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将集体补助纳入社区公益事业资金筹集范围。鼓励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补助、资助金额不超过当地设定的最高缴费档次标准。

  (三)补贴。

  对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其中,对中西部地区按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地方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对选择最低档次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适当增加补贴金额;对选择500元及以上档次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60元,具体标准由省(区、市)确定。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地方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