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2023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通告

2022-09-23 16:51
举报

  一、参保范围

  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范围如下:

  (一)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覆盖范围的所有城乡居民;

  (二)离石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有本校学籍的在校学生;

  (三)自愿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不受户籍限制);

  (四)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困难或关闭倒闭企业职工;

  (五)持本地居住证的流动人口(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

  (六)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

  (七)离石区监所被监管人员;

  (八)非参保期内出生的具有城乡户籍的新生儿;

  (九)非参保期内相关部门社会福利院收养的社会弃婴。

  原则上以户为单位参保,做到应保尽保,不断保、不漏保,避免重复参保。

  二、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与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方式。

  2022年预收2023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为每人350元,由参保人员按年度一次性足额缴纳。

  三、资助标准

  (一)特困人员(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

  (二)低保对象个人缴纳70元,定额资助280元。

  (三)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个人缴纳70元,定额资助280元。

  (四)返贫致贫人口个人缴纳35元,定额资助315元。

  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相关部门核实认定的名单为准(按随时动态调整名单为准);易返贫致贫人口、返贫致贫人口以乡村振兴部门核实认定的名单为准(按随时动态调整名单为准)。资助参保所需资金由医疗救助基金负担。

  四、缴费时间

  (一)2022年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原则上为9月1日至12月25日。

  (二)继续执行新生儿“落地”参保,新生儿出生当年参保登记的,自出生之日起即可享受当年的医保待遇。

  (三)因劳动关系终止导致职工医保断保的人员,在断保90天内凭职工医保参保凭证可随时参加居民医保,自参保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五、缴费方式

  (一)微信渠道:缴费人可登录微信进入“支付”—“城市服务”—“社保综合”—“山西省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行缴费。

  (二)银行缴费渠道:缴费人可通过农行、建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工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7大银行的网点柜台及其开发的网上、掌上缴费渠道云闪付APP、云缴费APP等进行缴费。

  (三)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缴费:登录我国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官网,点击【我国税务总局山西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登录】-【立即注册】,选择【银联实名认证注册】或者【已获取个人注册码用户注册】完成注册。登录电子税务局后,点击【我要办税】-【社会保险费申报及缴纳】。填写“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日常申报表”,选择参保险种及缴费档次,在【报表申报】模块点击申报。申报完成后,在【费款缴纳】模块下点击“获取缴款信息”,查询应缴款信息,点击“缴款”后按照系统提示完成费款缴纳。

  (四)集中缴费渠道:各村(社区)的社保协办员可以到离石区税务局办税厅办理集中缴费业务(办税厅为老年、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现金缴费渠道)。请广大城乡居民和社保协办员到就近的银行网点或区税务局具体了解缴费流程,自主选择适合的缴费方式。

  (五)支付宝缴费渠道: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输入“山西社保”—点击“山西社保”小程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即可缴费。

  (六)资助参保人员:由乡村振兴等部门核实认定,并进行全名单个人身份信息核实比对无误后报送医保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在医保信息系统进行身份信息标识后,推送税务部门征收信息系统,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缴。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