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吗?生育险怎么购买?

2022-08-05 17:33
举报

  自由职业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吗?生育险怎么购买?

  不可以的。

  一般情况下,自由职业者能否领取生育津贴,取决于是否参加了基本生育保险。大多数的自由职业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了社保,其中只包括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能够报销一部分的生育医疗费用,但是无法领取到生育津贴。

  目前,多个城市已经开始全面推入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对于灵活就业人员而言,这就意味着只要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了职工医保,就可以享受生育险待遇,但并不是所有地区都规则缴纳了生育险,就可以同等享受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和生育津贴,大部分城市的灵活就业人员是无法申请到生育津贴的。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社保力度和范围的不断扩大,目前不少地确定生育保险覆盖灵活就业人员,只要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样也可以领取到生育津贴。以浙江为例,如果是以在职职工身份参加浙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由个人缴费,生育津贴计发基数口径与上年度缴费基数保持一致。

  综上所述,虽然绝大部分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自由职业者无法领取到生育津贴,但是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参保力度的不断加大,自由职业者能够获取到的生育保护也会更多。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