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二选一吗?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的区别

2022-07-30 11:44
举报

  女性生孩子的时候若是通过公司缴纳了职工社保,意味着也缴纳了生育保险,这个生育保险最大的用处就是可以在女性生孩子的时候报销,而且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并且在女性产假期间,公司是会发放产假工资的。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二选一吗?

  是的,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不能同时领取,参保人只能二选一,但如果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若是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的不同之处:

  【1】概念不同:生育津贴是给予的相关津贴;产假工资由雇主支付具体标准取决于雇主。

  【2】支付不同:生育津贴首先由社保办公室授予用人单位,然后由单位支付给该人;产假的工资则由用人单位直接支付给该人。

  【3】条件不同:生育津贴只有在单位参加了保险后才能获得,并且必须满足相应的保险条件;如果雇主不办理保险并且不参加则休产假的工资,不符合有关条件的还必须按时发放产假工资。

  在产假期间公司若是没有发放产假工资,那么生育津贴都是归个人所有的,若是公司发了产假工资,那么生育津贴是给公司的,若是公司发的产假工资没有生育津贴那么多,公司会把多出来的一次性补给参保人。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