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保在手机上怎么缴费?断交有影响吗

2023-02-14 13:48
举报

  新农保即常说的农村保险,没有工作单位的农村居民也可以参保,报销内容也是比较丰富的。不少人还不清楚新农保怎么缴费,能不能直接在线上缴纳,那么今天的文章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新农保在手机上怎么缴费?断交有影响吗?

  一、哪些人可以参加新农保

  新农保包含农村医疗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不同险种对参保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农村医疗保险对参保人员没有什么限制,只要是农村户口,没有参加其他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比如职工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即可;不限年龄、性别、既往症、健康告知,均可参保。

  农村养老保险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才可以参加:

  1、农村户籍;

  2、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

  3、未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二、新农保在手机上怎么缴费

  新农保在手机上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缴费,具体缴费步骤如下:

  1、打开手机微信,找到“我”;

  2、然后点击“支付”并进入;

  3、找到“生活缴费”,选择参保所在地,找到“社保缴费”;

  4、然后点击“社保医保”中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即可缴纳医疗保险费用;

  5、点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即可缴纳养老保险费用。

  有的地区目前还不支持在线上缴纳新农保相关费用,大家可以携带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去当地村委会或居委会完成缴费。

  三、新农保断交有影响吗

  有影响。

  首先,医疗保险断交会影响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报销,断交当年产生的医疗费用无法使用农村医保进行报销,全部需要自己承担,会加大家庭经济压力。

  其次,养老保险断交会影响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如果养老保险断交时间太长导致参保人员到60岁时累计缴费年限还未满15年的话,无法正常领取养老金,需要补缴至15年才可领取。

  最后新农保断交后一般是无法进行补缴的,就算当地允许补缴也比较麻烦,所以大家最好不要断交,断交后要及时续交。

  有关于新农保在手机上怎么缴费,断交有影响吗的全部内容就说到这里了,新农保在手机上可以通过微信中的社保缴费平台进行缴费,大家不知道怎么操作的话可以拨打12333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