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保一档二档三档区别有哪些?医保一档二档三档有哪些区别

2022-07-30 11:48
举报

  如果你是在深圳缴纳的医保,那么医保一般会分为一档二档三挡,深圳医保这三个档次在很多方面是存在区别的,那么深圳医保一档二档三档区别有哪些呢,我们继续看下文。

  深圳医保一档二档三档区别有哪些?

  1、参保条件不同

  如果职工是深户,单位应为其参加医保一档;如果是非深户,可在一、二、三档中任选一种参加。

  2、参保标准不同

  参加医保一档的,以职工上月工资总额,最高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目前为34860元),最低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目前为6972元)按月缴费,其中用人单位缴交6.65%,个人缴交2%。

  参加医保二档的,以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1620元的0.8%(基本医保+地方补充医保)的标准按月缴费,其中用人单位缴纳1.05%,个人缴纳0.2%。

  参加医保三档的,以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1620元的0.55%(基本医保+地方补充医保)的标准按月缴费,其中用人单位缴纳0.9%,个人缴纳0.1%。

  3、个人账户不同

  医疗保险一档参保后,建立个人账户,所缴纳的钱在账户里可在门诊使用。医疗保险二档及三档则没有建立个人账户,采取门诊统筹的方式看门诊。

  ①一档参保人:

  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即139436元×5%=6971.8元),超过的部分可以到定点药店购买医保目录范围的非处方药;

  可以为本人及其已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和直系亲属支付其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自付的基本医疗费用、地方补充医疗费用;可以为本人及其已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和直系亲属的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费用。

  同时,如果一档参保人连续参保满一年,在同一个医保年度内自付的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和地补医疗费用超时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超过部分由统筹基金支付70%(年满70周岁以上支付80%)。

  ②二档参保人/三档参保人:无,到药店买药不可刷社保卡。

  4、就医原则不同

  一档参保人:市内任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二档参保人:门诊在绑定社康中心就医,住院在市内任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门诊大病在指定医疗机构就医。

  三档参保人:门诊在绑定社康中心就医,住院及门诊大病在指定医疗机构就医。

  总的来说,深圳医保缴纳的档次越高,获得的待遇就会比较好,而对于参保人来说,要按时缴纳医保,避免医保出现断缴影响报销。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