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自付和自费有区别吗?医保自付和自费的区别

2022-07-30 11:50
举报

  我们在使用医保的时候,可以看到医保自付和自费的字眼,而很多人会把两者给搞混,这主要就是不清楚两者的区别是什么,那么医保自付和自费的区别是什么呢?

  医保自付和自费主要就是概念上存在区别。

  医保自付有两个概念,自付第一个概念是指医保范围内按比例计算个人应负担的金额,其中包括起付线和封顶线以上的部分。例如,张某在医院看病花了60万,该医院的起付线为1200元,封顶线为50万。那么起付线的1200元和封顶线以上的10万元就是自付一的部分。

  自付第二个概念是指医保范围内有自付类的药品、检查治疗和材料,其中需要个人先行负担的部分。例如,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药品分为甲类药和乙类药,一般甲类药100%报销,乙类药只报销60%-90%的部分,那么超出的这一部分就是自付二的范围。

  自费是指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需要全部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例如,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丙类药、自费耗材等。

  总的来说,医保自付就是指医保在报销的过程中产生的需要由自己承担的那一部分费用,而自费就是指完全不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的那一部分医疗费用,大家要有所区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