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武汉高中毕业生医保怎么办?

2022-08-03 16:15
举报

  武汉高中毕业医保办理说明

  一、武汉高中毕业生本地升学

  我市参加并缴纳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高中毕业生,待遇享受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此期间可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高考结束后,我市高中毕业生考入武汉高校,可继续享受2022年度居民医保待遇。入学后按照高校统一要求参加2023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后,其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二、武汉高中毕业生考入外地高校

  高考结束后,我市高中毕业生考入外地高校,入学报到后,随学校统一组织参加当地大学生医保。

  如当地未将新入学大学生纳入2022年大学生医保的保证范围,一旦生病住院了也不用担心,在武汉缴纳的2022年度居民医保仍然有效,医保待遇享受期至2022年12月31日。

  离开武汉市后,可以通过“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的)、手机登录“鄂汇办”app(省内异地就医的)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成功后,可以在就医地的医保定点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三、直接就业的高中毕业生

  1、高考后在汉直接就业的我市高中毕业生,由用人单位办理正规的用工手续,通过各区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参保登记手续,并按相关法规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

  2、高考后自己创业的学生或待业的学生,已参加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其医疗待遇可以持续到2022年12月31日。年满16周岁的,还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医保。

  3、选择参加职工医保的高中毕业生,应携带身份证到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两家协作银行办理缴纳医疗保险代扣业务,并确保账上医保费用资金充足。每个月20日由税务部门统一扣费。

  4、对于具有本市户籍并且上年度有缴费的高中毕业生,毕业后可选择参加2022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次月起开始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至2022年12月31日。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为2023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按时缴纳医保费即可享受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