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什么意思?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2022-08-03 17:00
举报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是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历年结余资金,从仅限职工本人使用,拓展到可以给配偶、父母及子女等家庭成员使用。

  家庭共济网的组建人,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上海市职工医保参保人;二是历年账户资金有结余;三是职工医保账户可正常使用。

  家庭共济成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应当是组建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二是有上海市医保,包括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

  参加上海市市民社区医疗互助帮困计划的人员也可作为共济成员,按要求使用家庭共济资金。

  自7月以来,上海已有超过4万个家庭自愿组建了家庭共济网,家庭成员合计超过11万人,具备了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家庭成员间共济使用的条件。

  8月起,通过数据共享,家庭共济组网后,参保人使用自己的社保卡(或医保卡)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或者去定点药店配药,结算时可以实现共济资金便捷、无感支付。其中,职保参保人员使用家庭共济资金前需先用完本人的账户资金,居保参保人员直接使用家庭共济资金。

  上海市正积极准备,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共济资金为家庭共济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